一秒變內行 達人超實用搬家打包小撇步


搬家打包是許多人的困擾,看似是小問題,若是無規劃、無次序的 打包很容易在搬新家後找不到東西或造成物品的損壞,而且大件物 品、小件物品還有些易碎物品打包的方法可是不一樣喔!
崔媽媽基金會建議,家當打包其實不難,只需要靠直覺式思考,先要 從取捨物品的丟與留再來就是依照區域妥善的分類裝箱。

目前,坊間的搬家公司提供給消費者各式各樣的防護材料,期望能提升 對物品的保護降低損傷率,不過大多數是須要另外支付材料費用或是酌收押金及載運防護材料的收送費用,
建議消費者在向搬家公司估價時可 根據自身的需求,順便請搬家公司評估整趟搬運服務所需防護材料的數量一併跟搬家公司購買。

崔媽媽基金會《達人教學》 ​依照最常見的物品分類打包大概可區分為以下幾項:

一、 書籍雜誌:以搬家打包的順序來說,書房的書籍雜誌們可優先裝箱。書籍先按照 尺寸分類,再搭配中小型的紙箱,避免單箱重量過重。裝箱的方式, 箱子底部可以裝書籍,上半部則可放玩具、背包等較軟的物品平衡重量。

二、每日生活必需品類:搬運服務完成後若評估無法在 當天立即把物品整理完畢, 可先按使用頻率及重要性獨立一個分類, 將每天必用物品包裝在一起 如上班需使用的物品、小孩的課本、文具 或盥洗用品、手機充電器、急救箱、藥品等可避免搬家後混亂找不到 東西的窘境。 另外也可針對抹布、拖把、掃把、清潔劑等清掃用品另 外分類打包,不論是舊居交屋前打掃或是遷入新居時都可方便立即取 出使用。

三、衣物類:優先將近一星期內會用到的衣物整理在一起, 以利搬好家後可以迅速 歸位,其餘的衣物可依照季節打包整理。 簡單來講如果是可折不怕皺的柔軟衣物,可以考慮使用環保箱或是 衣物袋、紙箱等作為整理後裝盛包裝;但是如果是不能折怕皺需吊掛 的衣服,如:西裝、套裝、風衣、皮衣外套、昂貴洋裝等數量較多時 ,不妨考慮跟搬家公司租借「掛衣箱」,內含吊桿的掛衣箱可以直接 吊掛衣服,掛好後直接蓋上蓋子衣服就能得到最佳的保護 ,快速、 省時非常理想。

四、廚房用品及易碎物品:碗、盤或杯子、藝術品、花瓶及廚房瓶瓶 罐罐等易碎物品, 一定要一個一個單獨包裝喔! 可不要以為疊在一起統一打包就好了 ,易碎物品破損的最大主因通常 不是經由外力碰撞,而是杯與杯、盤 與盤、瓶與瓶相疊碰撞造成。因 此,將此類物品以土報紙或氣泡紙搭配透明膠帶妥善包裝好再置入紙 箱內,紙箱中的縫隙需再放入土報紙或是選用保麗龍防震 緩衝粒填充, 務必使箱體內物品在動態搬運時不會因為彈跳而造成物品位移而導致損 傷。

五、電器、小型3C用品:如果是電視、洗衣機、冰箱等大型電器用品,搬家公司都會協助消費者 包裝防護。其餘的電器用品消費者需先自行檢視。

 

電線收納:電線若是可與電器分離的就先取下,註記電器品項捆綁好統一裝在 同一個袋子裡;若是電線不能與電器分離,請將電線收整後黏貼固定 在電器的正後方,以避免搬運時插頭刮傷電器表面。

可拆解下的零件:載運時車體在行進中會搖晃所以電器用品內部皆需淨空,如:微玻爐 內的玻璃盤和墊片、烤箱內的烤盤烤架、大同電鍋內蒸盤及鍋蓋和飯匙 、電子飯鍋的內鍋等等,消費者皆需自行取出妥善打包。

貴重3C用品:平板、數位相機、甚至攝影機等,如果原購的盒子還在最好是使用原購的 盒子包裝,如果原購盒子已經丟棄,不妨以土報紙加上氣泡紙搭配透明膠 帶包裝後再裝盛於適宜大小的箱體內,需注意打包完成後箱體內如果有空隙 需再使用報紙或是保麗龍防震緩衝粒等緩衝材料將箱子空隙卡緊並在外箱註 明此為貴重及易碎物品務必小心搬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