搬家習俗有哪些?入宅前中後必知事項全解析!


搬家習俗首要重點:入宅日期挑選有學問
搬家習俗有哪些?搬家前中後準備事項總整理
孕婦可以幫忙搬家?搬家習俗、禁忌常見Q&A


搬家要注意哪些習俗?無論是買了新房,還是租了新的理想住處,搬新家總是讓人期待且象徵一個新的開始。而人家說「好的開始就是成功的一半」因此注意搬家習俗,小心勿觸犯禁忌,才能讓你更安心入住,並有個吉利象徵的開始!若想知道搬家有哪些必知習俗,那就趕緊跟著我們看下去。

搬家習俗首要重點:入宅日期挑選有學問

搬家習俗中第一個要注意的就是入住房屋的日子。一般來說,大多數人會參考農民曆上的資料來選日子,但農民曆上會出現「入宅」、「移徙」以及「安床」3種,究竟該看哪一種?以下就來為你一一解析。

名稱說明
入宅通常是指買了新房、新居落成宜遷入的日子
移徒泛指一般搬家
安床指新婚安置新床、或因各種事宜需重新移動床位、安床等情況

而在這邊要提醒的是,其實挑選好日子並無一定的標準,可根據自己的信仰、需求來選擇,無論是「入宅」、「移徙」,或是「諸事皆宜」的日子,皆可以算是搬家的好兆頭!

移至最頂

搬家習俗有哪些?搬家前中後準備事項總整理

選定了搬家日期後,接著就可以開始著手各種準備事項。而在搬家前、中、後各有哪些習俗要注意?

入宅前

在正式入住,也就是上述說明的「吉日」之前,建議可先至新家中進行以下4大事項:


打掃

將新家的各處打掃乾淨後,使用新的掃把從各角落往大門的方向掃,象徵將穢氣及不潔之物掃出去

安神

如果家中有祭祀祖先或供奉神明,就需要在入宅前另挑「宜祭祀」的日子及吉時,先讓神明與祖先住進新家,且在到新家前都不可斷香。而到新家後,若吉時未到,則先將神位放在側桌,待吉時到再將神明與祖先擺放至正位

火庵

在入住的3日前,可將新家的電燈全部打開,保持燈火通明3天整,以象徵興旺

引吉祥

將門窗開啟通風1~2天,不僅讓室內空氣流通,也象徵引進吉祥之氣。另外,也可取一盆水,放至電風扇前吹,代表「風生水起」之意

入宅當天

入宅當天,則可依照以下4步驟來幫你討吉利、添喜氣!

STEP 1➜ 進屋時,準備數十枚銅板撒在屋內的各個角落(若家中有嬰幼兒或寵物,則可灑於櫃子底下等較不易被小孩或寵物拿取、吞食的地方),並同時唸出「雙腳踏入門,錢財跟著來」,以象徵將財富帶進新屋。

STEP 2➜ 將米桶裝入米,並貼上紅紙,其它如:碗筷、掃把、吸塵器或家中成員的衣物等生活物品也皆貼上紅紙,以象徵家裡成員能豐衣足食、不愁吃穿STEP 3➜ 東西都擺放完成後,不要忘記祭拜地基主,並建議在下午3點後再祭拜。可簡單準備一些飯菜(便當)、水果、茶水等,並禮貌地向其打招呼、請求平安即可。

STEP 4➜ 最後,入宅當天建議開火煮個甜湯或簡單煮一壺水,以安灶、討吉利。

入宅後

入住後,則別忘了多邀請親朋好友來作客,除了分享喜悅外,也象徵為你帶來興旺。

想了解更多搬家注意事項?請參考這篇:搬家注意事項總整理!搬家前後3+2必知重點清單一次搞定

 

移至最頂

孕婦可以幫忙搬家?搬家習俗、禁忌常見Q&A

然而除了上述搬家過程中的習俗外,還有哪些禁忌或注意事項?最後我們也一併幫你做了3大常見問題總整理。

Q1:孕婦可以幫忙搬家,或待在搬家現場嗎?

以傳統習俗來說,不建議孕婦待在搬家現場,更不用說協助一起搬家。但若無可避免,必須一同參與,則建議先由其他人使用掃把清掃屋子各個角落後再搬動家具。

Q2:入宅後還可以再施工嗎?

通常入宅後就不建議再進行需敲打的工程,若有此類工程安排,建議在入宅前就先完成喔!

Q3:家中有人過世可以繼續搬家嗎?

傳統習俗中,若在計畫搬家的過程有家人逝世,則建議待一年後,處理完家人逝世的所有儀式安排後,再繼續進行搬家。

相信透過今天的介紹,你也更瞭解了搬家的相關習俗與禁忌,但要提醒的是,習俗總歸是習俗,仍可視個人情況做適當調整,並且在搬家過程中不吵架、不發脾氣,保持愉悅的心情才是最重要的!而若想了解更多搬家的大小事,也歡迎至崔媽媽基金會官網,告訴你更多詳細的搬家知識

移至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