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5原則 簽張安心的搬家契約


搬家地點、時間及居家地形
搬家物品須搬運的物品列清單
搬家計價方式及服務人車數
搬家契約損壞理賠原則及上限
搬家公司經營者的基本資料


聯合晚報 記者仝澤蓉/台北報導



時間進入下半年,也許有人因為工作因素,或是展開新的學習旅程,而需要搬家,除了慎選搬家公司之外,為了避免搬家過程中,因家具物品損毀、遺失產生糾紛,
不妨簽訂搬家契約;搬家契約書的版本那麼多,文字又密密麻麻的,但只要掌握五大原則,就可以協助你簽好一份搬家契約。


契約書的版本那麼多,內容繁瑣,要從哪開始看呢?
崔媽媽基金會表示,基本上搬運契約可分成五大部分,建議消費者可依序檢視。

搬家地點、時間及居家地形

契約重點一:
地點、時間及居家地形

在遷出與遷入地點與地形方面,除了地址詳列清楚外,住家樓層,有無電梯,以及中庭距離等,都要寫清楚;住在幾樓,有沒有電梯,都跟搬家費用息息相關,通常每增加一個樓層,會多增加一筆費用,尤其是沒有電梯的透天厝,更要先說清楚,以免屆時搬家公司把家具全部放在一樓,衣櫃、床鋪等大型家具自己要就定位,往上搬,會非常吃力;若是樓中樓更要註明,因為一般來說樓中樓是以較高的一層來計費。



另外就是時間也很重要,有些人搬家需要看時辰,甚至半夜三更或是一大清早搬家,都有可能;如果已看好入厝吉時,一定要記得預先告知搬家公司。

移至最頂

搬家物品須搬運的物品列清單

契約重點二:

須搬運的物品 列清單

契約上須詳列物品的規格或數量,需搬運的各項大小物品要「全部」寫出來,也可以請業者直接到府估價;建議以清單列表一一列出,減少雙方對搬運量的認知差距;搬運清單不但有利於清點,也可更清楚掌握搬運現場狀況及車數預估。



但要注意,儘量不要在搬運當天臨時追加待搬的物品,雖然實務上搬家業者基於人情,有時會在能力範圍內「順便」幫忙額外搬運,但是消費者此舉很可能打亂原本安排好的搬運能量、進度,甚至影響原來預估好的價錢

移至最頂

搬家計價方式及服務人車數

契約重點三:計價方式及服務人車數

計價方式要註明是包價制或以車計價方式,以及每車金額多少,因此車型、車輛大小(噸數),也同樣要在契約書上要註明,並注意搬遷當天同時到達的車輛以及服務人員的人數。小小提醒,詢價、估價時,應注意搬運金額是否含稅。

移至最頂

搬家契約損壞理賠原則及上限

契約重點四:損壞理賠原則及上限

若因搬運所導致的物品損壞理賠,一般皆依交通部的搬運貨運定型化契約來處理,原則上消費者應於搬運完成後三天內告知搬家公司,如搬運的物品有不易發現的損壞,則應於搬運完成後十日內告知。

在賠償方面,每個搬家公司的規定不同,若為能協助修繕者,一般皆以修繕完成為原則;而一般物品損壞賠償,則以物品折舊後之現值為理賠標準;因此建議簽約前,可向業者詢問物品損壞的理賠原則及理賠金額上限。

 

移至最頂

搬家公司經營者的基本資料

契約重點五:

公司經營者的基本資料

在契約書的締約雙方簽名欄中,不僅是消費者,搬家業者也必須留下確切的基本資料,包括搬家公司名稱、地址、電話以及負責人姓名,有時候業者會以印有公司基本資料的橢圓章表示 。


至於搬家公司的選擇,挑選標準首先是認證通過的優良搬家公司,其次是可線上預估車數。



線上預估車數是根據消費者填寫的物品數量,預估搬遷時所需的車數,填完估價單之後,可以直接將估價單透過App傳送給搬家公司,等候搬家公司的聯繫即可,這樣可以讓事前的準備工作變得更簡便。

移至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