搬家習俗-達人教您認識傳統習俗

搬家前 2023/02/02

入宅、遷移不同意

搬家農民曆搬家之名詞解析
搬家入厝重點 .幫你招財保安康


搬家農民曆搬家之名詞解析

1、入宅:全新沒住過
2、遷徏或移徏:已有入住過
 

移至最頂

搬家入厝重點 .幫你招財保安康

1.挑選吉日:
喬遷入厝應選擇農民曆上宜入宅的吉日,並且避開與家中成員生肖相沖之日,
若搬新家要安神位也應挑選宜祭祀吉日,安神位有很多學問,一般建議請專業老師協助。
2.除穢灑淨:
搬進新家的前3天要進行新房的環境淨化,可用糯米和粗鹽進行除穢,沿著屋內角落,一路往門口灑,
約半小時後再使用新的掃把&畚箕掃起,丟棄即可。若住家處於較潮濕的地區亦可在屋內牆角擺放木炭同樣具有淨化、除濕效果每個牆角擺放10~20公斤左右即可。
3.拜土地公、地基主:
入宅當天要準備祭祀供品,上午到住家附家土地公廟,稟報全家姓名及新家住址,請土地公庇佑全家,下午拜家宅的守護神地基主,祈佑闔家順遂平安。
4.財寶滿屋:
住宅當不可空手入屋,建議大家可依自身情況選擇幾點方式來象徵財寶入庫。
1.家中成員入住時可以在身上口袋多放些錢幣,紙鈔象徵將金銀財寶帶進門 
2.在大門地方將銅板灑入屋內,嘴裡講吉祥話,ex:事事順心、財源廣進
3.在家中角落灑些錢幣,家中有小孩者可以將錢幣,灑在櫃子底下等不易撿拾的地方,避免幼兒撿拾。入宅3~7天,就可將錢幣收起,此為象徵財氣滿屋。
5.豐衣足食:
傳統習俗上也相當重飽食,所以入厝前準備開門七件事【柴、米、油、鹽、醬、醋、茶、新碗筷6副、新掃把畚箕】都貼上喜氣紅紙,象徵豐衣足食。
當然,順應時代變遷現今流程簡化,若家中沒開伙則準備一小包鹽和一小包米代表即可。
6.吉時安床:
床和其他大型家俱在入宅前可先搬入新家,但先別定位離牆邊一點點距離,等到入宅當天擇吉時,將床靠牆,即完成安床儀式,若床為固定形式,則擺放床墊時先不要定位,當天吉時再將床擺對齊即可。
7.帶路雞起家:
入宅或結婚時,傳統習俗會準一公一母的成對帶路雞,代表起家的吉祥之意,時代不同多以擺飾代替,擺放雞頭朝屋內,象徵把好運一路帶進家門也代表家人【倦島歸巢】能凝聚家人間的向心力。
8.討吉利旺人氣:
入宅當天煮甜湯圓,甜茶討吉利,亦可邀請親朋好友至家中作客,象徵人氣興盛,強化家運

移至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