估價糾紛防範

搬家前 2023/05/31

搬家估價糾紛要注意哪些事項?

搬家費用的糾紛?
步行距離需要額外付費嗎?
與搬家公司交涉注意事項


搬家費用的糾紛?

在崔媽媽所接觸到的搬家糾紛中,目前有兩個部分是即將搬家的消費者需要特別注意的。 
大多數的消費者因為工作忙碌,通常會以電話詢問完成搬家估價的手續,而搬家公司通常也會採取以車計價的方式作為報價方式,就像黃小姐曾經估價時, 採取電腦線上估價,業者收到訊息告知黃小姐搬運費用為2500元,並且以整數2000元作為估價判斷,但是實際上,搬運完成卻需要以3.49噸的貨車才得以裝載完畢黃小姐的物件,而業者以3800元向黃小姐收取搬家費用,黃小姐以此為不滿,認為與估價的落差甚大,因此便造成雙方的口角。
像是此類型的估價糾紛,通常是消費者陳述物件的狀況與業者所搬運的物件數量不同,在東西有增加的情況下,消費者通常會覺得並沒有那麼多東西,因此會誤判需求,站在搬家公司的立場,會覺得消費者眼見為憑,業者的確將消費者所需搬運物品使用3.49噸的車型才能全部搬遷完畢,而業者也會澄清是以車 計價,也就是按照實際裝載量,並非惡性加價。

崔媽媽基金會搬家評鑑部提醒,為避免此類估價糾紛產生,最好的方式就是請業者到府估價,確認實際搬運的物品數量,如果真的無法空出時間,那以電話估價的時候,就必須詢問搬家公司估價所說的車型,因為搬家公司通常會有大小不同的車型作為搬遷的交通工具,像是黃小姐在估價中被告知的是1.75噸的車子,但在要完成裝滿的是需要3.49噸的車子,才會造成兩者認知上的落差。

移至最頂

步行距離需要額外付費嗎?

此外,特別需要注意的是搬家業者「額外收費的部分」,因為現在住宅型態有分為透天厝、公寓大廈等,大多數的民宅出入口未必會剛好設在電梯或是大門,有些通常會有較長的步行距離,步行距離原來就是在搬家過程中需要額外付費的項目,張碧玉表示,崔媽媽曾經接獲類似這樣的糾紛投訴,由於搬家者是外國人透過朋友介紹而找到搬家公司,但是該朋友協助報價過程並未告知外國友人需要另外支付步行費用600元,該外籍人士在付費的時候表示無法接受事後才告知另收費用。

而像是這樣的糾紛,其實也是經常發生的個案,這類型的特殊計費的費用,通常是看步行距離的遠近來判斷費用多寡,一般來講,在報價過程中,業者必須據實提醒消費者這樣的情況,因為對於消費者的認知來講,搬家的費用應該是涵蓋了步行費用,但是因為搬家公司認為業者所能提醒的事項也是有限,所以崔媽媽特別提醒消費者,在簽訂合約前,應該仔細看過合約上關於特殊約定的載明細項,或是上網詳閱合約須知,以避免對於額外付費的爭議。

移至最頂

與搬家公司交涉注意事項

與搬家公司交涉注意事項 【估價】 .請搬家公司先至住處現場估價。 
.價格是以「包價制」還是「以車計價」。 
.以車計價,報價時所說的車型噸位。
【中庭或步行距離】
 .注意『另外計價項目』,包含步行距離、廢棄物處理、DIY傢俱拆裝、特殊單件計價物、吊卸起重、包裝       費用、加送一處。 
.步行距離收費的車型噸數(1.75噸與3.49噸費用不同) 
.0-20公尺:____元;20至30公尺:___元;大於30公尺每10公尺累加___元/ 車。 
 

資料來源:崔媽媽基金會

移至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