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洽搬家公司


估價簽約攻全攻略

先探聽搬家公司
搬家估價篇-到府|線上|電話估價
影響搬家費用主要因素


先探聽搬家公司

報導/記者:邱璟綾  

先探聽搬家公司
崔媽媽基金會搬家部主任張碧玉建議消費者,先上經濟部網站查詢搬家公司是否登記立案,鎖定幾個搬家業者名單後,接下來可以注意官方網站與對外的廣告,是否使用相同公司名稱,也可以透過網路或身邊親友了解搬家業者評價。

搬家公司服務類別
.自助型
部份搬家公司提供「1樓搬到1樓」的服務,意即提供司機與車輛,由消費者自行搬運上樓,費用較為精省,但消費者需有足夠體力
.經濟型
提供估價、搬運、定位等服務,同時把物件搬上車後,會用防護套、或毯子基本防護,是最受大眾青睞的搬家選擇
.精緻型
即俗稱的「免動手搬家服務」,搬家前會由搬家公司派人幫忙打包,包含衣櫃的的衣服與抽屜雜物,第2天才會開始搬運。

<<崔媽媽基金會提醒>>
若選擇精緻型服務,記得詢問報價是否包含耗材?幾前會來服務?多少人?工時怎麼計算?而打包同時至少要有1人在家,提供師傅詢問問題;另外,打包的師傅多為男性,建議女性貼身衣物自已整理。

移至最頂

搬家估價篇-到府|線上|電話估價

3種估價法

1.到府估價
建議家中房間數或家庭成員較多者,詢問搬家公司是否到估價。單身者或住套房者,因為沒有大型傢俱,搬家公司通常未到府估價也大都能依照經驗法則精準預估。
2.線上估價
許多業者提供通訊軟體或網路郵件詢問的服務,幫家中各房間拍照利用通訊軟體與搬家公司溝通討論,詢問,方便又省時。若傢俱規格特殊,例如訂製傢俱或鋼琴等,最好先丈量尺寸並告知搬家公司
3.電話估價
在打電話之前,可先把大型傢俱、搬運地形狀況等告知搬家公司,同時搬家公司可能會在電話中逐一詢問房間物品,只要溝通夠清楚,價格通常不會差太多。

<<根據搬家公司的經驗,房間內通常有床、衣櫃、桌椅等物件,每個房間基本上就要算1車3.49噸貨車的搬運量>>

移至最頂

影響搬家費用主要因素

深夜、清晨搬運要加價
搬家業者為了讓搬家師傅有充分的休息時間,避免體力不佳造成物件損傷,多半為朝九晚五的工作型態,深夜到清晨(依各家規定不同)為加價時段。

特殊物品額外計費
估價時必須確認待搬物品的數量尺寸,貴重或超重物品需要額外計費,例如易碎的魚缸,或大於100公斤的保險庫需要額外計價,特殊尺寸的傢俱如美規的冰箱,都是和一般傢俱的運費用不同。也要問清楚,物品拆裝、打包、窗型冷氣拆卸上架是否另外收費。

居家地形影響估價
舊家與新居兩地有無電梯、特殊地形與步行距離都會影響價格,例如很多租屋族住在4樓上的頂樓加蓋,但是習慣直接說5樓,其實頂樓加蓋與5樓的價格不同,此外屋內若是樓中樓也是要額外說明:若是社區有超大的中庭花園,導致物件走出電梯後仍需步行200公尺以上者,另外加收步行距離的金額 。

 

移至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