搬家多久前準備較合適?一個月為最佳時機

搬家前 2023/10/05

1個月準備搬家事項最合適!

搬前置準備要早
搬家1個月前
搬家3週前
搬家2週前
搬家1週前
搬家前1天
搬家當天
更多搬家小幫手


搬前置準備要早

自由時報生活版
報導/記者:邱景綾   圖片來源:崔媽媽基金會搬家評鑑部

崔媽媽基金會搬家評鑑部主任-張碧玉表示,崔媽媽基金會最常接到預搬家前一、兩週,才來電詢問的電話,但事實上,提早1個月開始準備,才是輕鬆搬家的最佳時機,盡早接洽搬家公司可預約到理想的搬家時段,若有些消費者或小資族希望可以省錢搬家,提早行動也有機會找到「回頭車」服務,節省一筆搬家經費!
 

移至最頂

搬家1個月前

.確定新居位置:

留意新居幾樓、有無電梯、停車空間,這些都會影響搬家公司費用。

.連絡搬家公司:

只要確定新居地點就可開始找搬家公司、預約搬家時段,並就遷出與遷入地進行簡單估價、掌握預算。

.規劃新居裝潢:

規劃好新房屋的家具配置圖,例如避免讓大型傢俱擋住插座,同時也可以篩選舊家傢俱或添置新傢俱。

.處理閒置傢俱:

可開始幫家中閒置或汰舊的傢俱尋找有緣人,無論送親友或是二手拍賣都是好選擇。

.辦理轉校手續:

如果家中孩子要隨著搬家更動學區,記得在家的1個月前先處理好相關手續,並陪同孩子告別舊同學、認識新校園。

移至最頂

搬家3週前

.通知搬家訊息:

告訴親友即將搬到哪個地方,同時告知新的聯絡方式,若要搬至遠處,也可以開始約親友聚餐話別。

.變更地址資料:

逐一更改信用卡帳單、電話費帳單,避免搬家後漏掉重要信件而手忙腳亂

.郵局申請地址變更:

提供民眾在辦理通訊地址變更時, 可以本公司為各受通報機構的代辦收件窗口。您只需將資料輸入(或填妥),並備齊受通報機構所要求之資料, 便能利用系統或是本公司的全國各局, 一次將要變更的資料通知給各受通報機構,各受通報機構將更新您的通報地址。

 

 

移至最頂

搬家2週前

.新居打掃:

越接近搬家事情會越來越多,若新住所已確定,不妨抽空去打掃、上油漆。

.列出清單、動手打包:

屋內的大型傢俱先經過初步篩選、淘汰後,接下來開始列打包清單,打包可從比較少用的書籍、衣物優先處理。

.消化家中食物:

搬家前2週建議不要再買食物囤積,若有下廚的習慣,可開始消化冰箱囤積的食材。

.確定搬家公司:

確定搬家時間並與搬家公司洽談價格、搬運方式等細節,亦可請搬家公司到府估價、開立估價單。

移至最頂

搬家1週前

.處理大型垃圾:

若有大型廢棄傢俱,可聯絡清潔隊免費處理,記得在清潔告知的特定時間放到指定地點;如果搬不動亦可支付費用,請搬家公司協助搬運。(備註說明:此服務稱為-搬工費,以人力數x時數)

.電話轉移:

辦理舊市話號碼停機、新居電話裝機或舊碼移機手續。
申請方式:新裝機、移機、換機、更用戶種類、更門牌、裝(拆)副機附件:可撥「123」服務電話申請或上網申請(限新裝機)或至櫃台辦理。(資訊來源:中華電信官網)

.貴重物品集中保管:

在打包期間可將證件、首飾、存摺或有價證券等貴重物品另外集中保管,謹慎者可存到銀行保險箱。

 

移至最頂

搬家前1天

.冰箱清空除霜:

冰箱應除霜、清空後才方便搬運,且移動後的冰箱必須靜置數小時才能插電,因此剩餘食材的保鮮相當重要。

.洗衣機餘水排空:

建議前1天先確認洗衣機內已排除積水,這樣隔天只要做防護就能搬家。

.電器接線拆除打包:

電視、電腦、音響等屋內家電各有許多接線,需在搬家前先行拆除綑綁,避免搬家後找不到相對應的接線。

.與搬家公司再次確認時間:

如果有看安居吉時,可再與搬家公司確認時間;如果搬家公司有 停車需求,亦可先告知社區管理員並預留車位,方便進行搬運作業。

移至最頂

搬家當天

.貴重物品隨身攜帶:

現金 、筆電、珠寶首飾等貴重物品或重要資料隨身攜帶,避免搬家糾紛。

.安置幼兒:

搬運期間行動與作業相當快速,若幼兒在場很可能不小心受傷。

.箱數分類放好:

屋內物品全打包在紙箱內,建議可把同一房的紙箱堆放同一處,方便搬運及新家定位。

.檢查水、電、瓦斯:

離開舊家前記得得檢查水、電、瓦斯是否關閉,並記錄最後使用度數,暫停銀行代繳業務:抵達新居也要先確認水、電、瓦斯可以使用。

.新居定位協助:

物件送至新居時,最好能有一人在場協助,告訴搬家師傅物件擺放位置。

.檢查搬運狀況:

在結清搬家費用之前,一定要清點箱數,並檢查易碎物、電器是否損壞或遺失。

.結算搬家費用:

確認金額無誤,沒有物件短少後可能結清費用,並記錄搬家公司連絡方式,以免後續糾紛投訴無門。

移至最頂

更多搬家小幫手

.回頭車:

搬家公司在跨縣市的搬家回程,剛好有空車,這樣一來即有省錢的空間,但萬一主趟次的搬家消費者主時間更改或臨時取消,也會連帶影響到自已的搬家行程。
(崔媽媽基金會推出共乘回頭車,公開透明回頭車班表,線上填估價單,搬家公司回覆報價)

.貨車運公司:

如果沒有大型傢俱,也可以選擇貨運公司寄送,因為貨運公司大多以箱計費,花費會相對較便宜。

.小發財車:

一般搬家公司提供的是3.49噸貨車,若物件較少,也可以詢問業者是否有1.75噸小發財車?!

移至最頂